【HOME】防疫居家療癒對策 with 多肉、仙人掌、空氣淨化植物

最近疫情當前,有越來越高的機會需要待在家裡不外出
感覺很適合來發展個居家技能(?)
(幾乎所有人都這麼想)
(看看那個健身還居然可以賣到$200囧)

但是但是但是我發展綠手指是為了更實際的功能

「居家空氣淨化」

嗯對,你沒看錯(掩面
這算是住在七十年古董老房子裡的困擾(?)
由於採用暖氣式加熱,熱空氣是從地下室經由管道往上送
然後想當然爾就有可怕的灰塵隨著暖氣噴出
(這裡平均氣溫是攝氏1度請不要跟我說不要開)
所以為了改善居家空氣品質,就動動手指頭上網訂購植物來
(無車一族只能依賴電商惹)

這裡題外話一下
在美國購買植物很妙
還會有天氣不好不會馬上幫你配送
要等到天氣溫暖才能熱植物不會死亡

基本上收到的植物都是已經種好的
而且會很努力和照片長的一模一樣
我和鼠先生研究了一下店家評價
發現美國人很在意是不是圖文不合XD
(好啦也是敦促店家即時更新(?))

回到正題
多肉們一開始懨懨一息的樣子(?)

一開始養多肉和仙人掌也不是預定計劃內
畢竟兩位好像除了防點輻射外,剩下就是賣萌了❤️
反正賣萌可以(欸)
所以就買好了盆子、植株、植栽工具組、肥料
然後就長高高了❤️
上半段有點透明就是它們開心長大,還有活下來的證明👍
多肉就更不用說
有長高、有分株就是好現象~
為了養多肉做了一些功課
發現氣候條件差異真的差很多
台灣潮濕容易發霉或淹水
美國這裡乾燥、早晚溫差超大(可以差到20度)

我自認不算是個很認真的照顧者(?)
(畢竟也是有把仙人掌照顧到死的經驗orz)
但目前多肉和仙人掌們都活得好好der

再來才是重點😆
(廢話一多就漏漏長)
關於居家空氣淨化可以參考台灣環保署提供的指南
有很多台灣常見的植物可以直接拿來種植

我則是對照一下學名、種類,還有中英文對照
像是
虎尾蘭(Snake Plant)
黃金葛(Devil's leaves/Golden potros)
圓葉椒草系列(Peperomia)
波士頓腎蕨(Boston Fern)
白網紋草(Nerve Plant)
常春藤(Ivy)
都是美國比較常見可以找到的空氣淨化植物(Air Purfier)

也加上美國一些對於環境物質的管控沒有台灣嚴格
所以像是油漆、室內裝潢建材的甲醛含量都是偏高的
有這些植物也可以幫忙降低甲醛、VOCs濃度等有害空氣物質
大概來了約兩週,中間的小芽🌱長高高
黃金葛則是,嗯,放養😆

我選了黃金葛、虎尾蘭、不確定哪種的椒草(?)和常春藤
椒草則一路向上😎

常春藤則是看上它吸附落塵的能力(有點類似防風林)
等它長一點會把它移到暖氣出風口

之後想要再買進波士頓腎蕨放在廚房和浴室~